熊看《海角七號》(Cape No.7)~有大雷

資料來源:《海角七號》電影官網 http://cape7.pixnet.net/blog/

本土國片《海角七號》還沒上映,看到導演及演員們上「康熙來了」宣傳,後來又看到預告片,便一直是我來到台北後很想看的一部電影。

10月3日,因為穿著NET買來的新衣服(請看這篇),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很想在下班後找人陪我看這部票房一直刷新紀錄的國片。最後是由熊當大爺(也就是我出錢)的情況下,和熊妹妹(看第2次的人一枚)一起去看這部電影,而這部電影也成為這輩子第一部花白花花的銀子到電影院觀賞的國片。

這部片真的就像許多人說的,很搞笑卻又很溫馨,相關的一些人物的描繪、導演所要表達的意念,其實網路上有許多網友已有相當好的見解,大家可以自己Google一下。

以上囉哩囉唆一堆,下面開始才是我這次看完海角七號後的一些感想,雖然不知道和魏導試圖想要表達的東西是否一樣,但總是想法嘛!不認同的話,聽聽就算啦!

還有…..以下有超級大雷….沒看過的請點上一頁離開,謝謝!

——————-本文開始——————-
在這部片中,有幾段情節是我非常喜歡的……

情節一:喜宴過後,大家坐在堤防上,無聲地望著海的那一幕…..
《海角七號》中雖然有許多搞笑、熱鬧的場景,但在幾個地方,導演刻意使用無聲、靜靜地去描述每個小人物心中的想法。

大大勞馬的額頭輕輕地親吻下,勞馬崩潰了,後悔自己擔任霹靂小組的歲月,後悔讓自己的"魯凱公主"離自己而去。這時我隱約可以感受到,為何勞馬回到家鄉後脾氣的暴躁,面對許多事情的怒氣,而似乎只有在面對音樂時可以讓他的心重新找到出口。

阿珠抱著大大,一邊唱著歌,這是母女情深的表現,但在阿珠的眼神中似乎還有著那對被日本人拋棄的回憶,、以及對友子奶奶的虧欠(電影最後才發現)。

水蛙在這幕雖然沒有台詞,但是遙望遠方的海洋,想的應該是對機車行老闆娘那份情意的糾葛吧!

這幕的最後是以遠鏡頭來呈現,似乎可以隱約察覺到,在沒有台詞下,但每個人卻都有他心中的煩惱與憂愁。

情境二:阿嘉在演唱會開演前,趕到友子奶奶家,默默地將信件放在友子奶奶旁的長板凳上……
也不知道為什麼….導演似乎也沒有很刻意。但是隨著鏡頭在灰暗、古老的、無人的房舍中移動,友子奶奶背對著鏡頭在光亮的太陽下處理著檳榔花的時候,我的眼眶竟然濕了。

情境三:阿嘉離開友子奶奶家後,並沒有馬上騎車前往演唱會現場,反而坐在堤防上靜靜地遠眺大海……
雖然這幕依然一句台詞都沒有,但是遠眺大海的阿嘉心裡應該在想著自己對友子的愛情,而他的決定就是對友子說出:「留下或者我跟妳走。」或許他想著六十年前日本教師與友子奶奶遺憾的愛情,讓他去勇於追求這段感情。

情境四:最後一幕,友子奶奶停下手邊的工作,終於發現那七封情書,並開始閱讀的時候……
又是一幕讓我濕了眼眶…

此外,在《海角七號》中,導演幾乎用"海"貫穿了整部電影。六十年前,年輕的友子奶奶在碼頭旁找尋日本教師、日本教師於海上航行的船上寫下七封情書、阿嘉回到恆春後,心情不好便跑到海邊游泳、大家喜宴過後跑到海邊的堤防靜靜地遠眺大海、就連最後的演唱會都是在夏都酒店的沙灘上舉辦的。

然後咧……

我喜歡的片段怎麼都是沒什麼台詞~又沒聲音的~~~

《海角七號》真的很好笑…..因為我從頭笑到尾

算是半個鄉下小孩的我 (鄉下小孩玩的遊戲我都會…都市小孩玩的遊戲都不懂),對於電影中老是出現"國罵",除了覺得很搞笑,也覺得粉有親切感。某名人說這是粗俗的 (對這位名人的文章實在非常無法苟同,看了會很想砸桌子,想看的人自己去嚴云農的部落格看看),也有網友覺得應該沒有人老是這樣把他掛在嘴邊吧!

但是對我來說……………………….

這是真的….鄉下地方就是這樣啦!好像很粗魯,可是會覺得他們是很可愛…又很認真工作的一群台灣人唷!小時候也覺得他們很粗魯,長大經歷許多事情,會覺得很親切唷!

當天看完《海角七號》後,有一種說不出來的不暢快感。後來仔細回想後才發現,原來自認對電影領悟力不錯的自己,竟然沒能完全感受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也能體會為何有人會一看再看了。

其實電影中還有許多我很喜歡的地方,像是許如龍所飾演的地方代表對於地方發展必須讓在地人受惠的堅持、對於年輕人紛紛出走的無奈,以及什麼都得BOT,最後搞的在地人要欣賞美麗景色還得付錢的氣憤,都表現得很好,也點出地方在發展觀光時的兩難。

導演在電影中表達了許多東西,但是可能就因為太多了,以致於有些地方顯的稍微交代不清。但我特別喜歡導演刻意處理的幾個不說話、沒有台詞、只有背景音樂的幾個場景 (看上面列的最愛四情境就知道)….可以讓觀眾有許多想像空間。

《海角七號》賣座的原因大概因為台灣人最近太苦悶了,但是電影中既有許多爆笑的橋段、勵志的橋段,導演也在裡面鋪陳了許多想法。因此,觀眾可以選擇開開心心地看完這部電影,也可以像有些人選擇再次進入電影院把所有導演要講的故事全部搞懂….

總歸一句……

《海角七號》…妳真是好樣的…
——————-本文結束——————-

我竟然改了三次才寫出來….有沒這麼難寫….
果然太嚴肅不適合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好康報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