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豔米勒 田園之美

趁著米勒在台灣的最後一天 09/07 跑去看「米勒」
機會真的很難得,要不是奧塞美術館的米勒館整修,這些大師級畫作難得來台灣,而且不是去申請多次的東京,不是曼谷、上海、北京,而是破天荒第一次離開奧塞美術館就來到台灣,驚訝的程度連法國藝文界都百思不得其解。
繼高中時代,奧塞美術館於高雄的「黃金印象展」,又讓我再一次愛上巴比松畫派。

從我住的地方走路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只需到大約10 – 15 分鐘…大約早上11點15分左右到達歷史博物館門口

(從左至右分別為:波納『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胡梭『小橋』、迪亞茲『森林邊緣』、柯洛『收網』、米勒『春天』)

看到門口排隊的人潮就傻眼了,總之先進去買票。
剛好碰到一位小姐,因為排隊的人太多,直接將票賣給我,全票250元,以220元的學生票賣給我。
左邊是門票,右邊可以參加抽獎

頭獎的獎品「高級暢銷汽車一部」,雖然知道自己一定抽不到,拍一下也爽。

擔心排隊的時候口渴,有了先見之名先買了飲料,結果不小心買了兩罐..XD
這是後來出來後在門口補拍的排隊人潮。

事實上,那時候我原本以為只有沿著史博館的外圍圍牆排,沒想到當天排隊路線是:
入口處至史博館門口→史博館外圍的圍牆→史博館隔壁的國立藝術教育館半圈→國立藝術教育館後方的植物園→植物園深處
當時有在考慮是否打道回府,但是想到機會難得,這次沒看到,下次就得到巴黎才看得到了,況且先前的彎彎簽書會都排了4個小時,應該不會比那長吧  果然又做了熱血的事情…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一邊排隊一邊拍植物園

這次排隊多虧了排在我後方的太太和一位粉古錐的小男生,逗逗那個小男生,排隊的時間過的快多了。
這個小男生有潛力,以後一定是個小帥哥唷
沒圖沒真相 ↓

還好我是大概中午左右來,據說早上9點就到的人,排了3個小時才進場,我大概只排了約1個多小時。

但是一旦進了展場,我都快暈倒了。
滿滿的人潮,每幅畫前面都擠了一堆人…
明明就不能超越警戒線…還是有許多人老是碰到警戒線,警笛聲此起彼落…
展場非常吵雜…不是說要關手機?竟然還有人講電話….(有些人會用手機聽導覽,但我說的真的是有人在講電話)
還有,為了畫作著想,千萬別拍照啊!

台灣人看畫展的素養真的還有待加強
不過為了好好看畫展,我還是耐著性子,畢竟都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伍,又花了門票費,盡量把自己置身於欣賞畫的氛圍中…
不過,進去後有點後悔為了省錢沒有租120元的導覽…
我對藝術沒有研究,所以只能盡量在每一幅畫前,透過畫旁的文字導覽…再細細品味每幅畫中的感覺

整體來說,比起米勒之後的後進畫家,我反而喜歡米勒樸實的畫風、胡梭美到不行的風景畫
果然是大師,真的太棒了…棒到現代的印刷術無法將色澤完全將這些畫真實反映出來
後來在網路上、照片都無法將親臨現場欣賞原畫所帶來的震撼的得深…

胡梭『松丹白露森林的道路‧暴風雨的氛圍』

我最喜歡的畫,反而不是米勒的『晚禱』和『拾穗』,而是胡梭『松丹白露森林的道路‧暴風雨的氛圍』
這幅畫可說是整個展場中最小的,但我對胡梭畫中,對於自然界光的描繪讚嘆不已,果然是光影魔術師  ( 沒有這個稱號,我自己亂說的,不會有人當真吧!)
這幅畫色調複雜、陰暗,光線從雲層中透露出來….

(資料來源:網路)

波納『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

另外一幅令我讚嘆的是一位女畫家 波納『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據說波納曾學過獸醫、解剖,所以在這幅畫中寫實的程度真的令我嘆為觀止,就像照片拍出來的一樣真實,可能和當時照相技術開始發展,所以多少受到照相影響所致。
不要懷疑,這真的是用畫的….
牛隻流口水、牛的骨骼、毛髮、鬆軟的泥土、天空的雲朵,那泥土感覺上好像還濕濕的
網路上找不到全幅的,只找到一部份…

(資料來源:網路)

米勒『春天』

米勒的畫作中,較為明亮的一幅畫….色彩明亮、豐富,光影變化一樣處理得很好。據說這幅畫還有其他兄弟姊妹,當初米勒受人所託要畫出春、夏、秋、冬,但冬還來不及畫,米勒就與世長辭。

(資料來源:網路)

走出展場後,來到米勒商店,這次的明信片讓我內心呼喊:為什麼沒有胡梭…為什麼沒有胡梭…為什麼沒有胡梭…
明信片只有米勒幾幅代表作和布荷東『拾穗者之婦』
只好選了三張米勒的『晚禱』、『春天』、『牧羊女與羊群』
由於明信片印刷多少失真…盡量挑了色澤較接近原畫的版本
沒買『拾穗』的原因就在於明信片的顏色和原畫差太多了,實在無法接受…

畫作的感動只有親臨現場才感動的到!只有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到畫作帶來的震撼!
步出大門後,不免俗地在大門口和海報拍一下囉!

(p.s. 我個人認為門口海報的印刷色澤比明信片更接近原畫…)

有些網站有一些這次畫展的部分畫作…可看看
http://www.urmoco.com/gspa/vg_artistry.php?type=show&tid=7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6/blog-post_16.html

p.s. 目前網路上的畫作照片大多是部落格格主到奧塞美術館拍的,只要不開閃光燈的情況下,名畫隨妳拍到爽,連警戒線都沒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記趣.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